综合新闻

实验室三项成果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副标题:

时间:2021-03-25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实验室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主持完成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1项。
  邵明安院士主持完成的“黄土高原土壤有机碳过程、格局和区域响应研究”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辨析了多空间尺度有机碳分布规律和影响因子,获得了区域尺度有机碳空间分布模式;发现有机碳的吸附作用决定着其迁移行为,确立了矿化与理化性质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有机碳变化的团聚体保护、区域分异和气候驱动机制。5篇代表性论文被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重要期刊引用708次,他引656次;其中SCI引用471次,SCI他引428次。
 邓蕾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退耕还林(草)工程固碳效益评价与机理解析” 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该成果评估出我国退耕还林(草)工程到2010年共固碳6.8亿吨,到2050年可固碳41.2亿吨,占全世界人工造林总贡献的25%,并明晰了退耕还林(草)地生态系统碳固持的演变规律。5篇代表性论文被包括Nature Sustainability、PNAS等期刊他引207次,其中SCI他引173次。
 薛萐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黄土区林草-土壤系统修复机理与近自然经营关键技术”获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