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咨询研究项目“黄土高原典型地区退耕还林(草)成效、问题及对策”课题组赴延安开展调研工作

副标题:

时间:2020-07-31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年7月20日至24日,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咨询研究项目“黄土高原典型地区退耕还林(草)成效、问题及对策”课题组,赴陕西省延安市及安塞区、吴起县和洛川县开展实地调研。项目负责人山仑院士、水土保持研究所冯浩所长参加并指导了调研工作,项目组主要成员一行共14人参加了调研,延安市退耕办总工白应飞和工程科科长高振中等陪同调研。
  陕西是全国退耕还林(草)工程的策源地,也是全国退耕还林(草)成果最显著的省份。延安是陕西退耕还林第一市,自1999年以来,延安市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率先在全国开展退耕还林工作,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变化,为全国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延安样本”。此次调研主要通过与延安市主要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并实地考察延安市各主要区县生态恢复、相关产业调整与发展情况,了解和掌握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20年来延安市及主要区县取得的成效与进展,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
  在延安市,参加座谈会的有市林业局、退耕办、畜牧局、气象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治沟造地办、旅发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会议由市林业局王占金局长主持。各部门就延安市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以来,从本部门监测数据角度,在生态环境恢复与社会经济变化、取得的成效和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简要汇报。调研组重点就延安市在实施该工程过程中生态林和经济林的比例和关系、退耕还林(草)前后粮食总产和单产的变化、草食畜牧业发展现状和途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了探讨。座谈会后,调研组考察了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和万庄高效农业示范园。
  在安塞区,座谈会由区退耕办组织,区委副书记杨小虎主持,参加的单位有区林业局、畜牧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务局、退耕办、治沟造地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冯浩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与目的。区退耕办张步云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安塞区退耕还林布局,退耕还林实施过程中生态林和经济林的比例和效益,退耕还林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封山禁牧的执行情况,以及安塞区退耕还林(草)工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各部门从自身角度对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以来安塞区在相关方面的变化进行了说明。山仑院士就如何建立退耕还林(草)的长效机制、如何根据区域特色和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如何对封育草地进行合理利用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会后,调研组一行,在区退耕办与畜牧局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安塞湖羊养殖示范基地。
  在吴起县,座谈会由副县长梁丰主持,县退耕办、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旅局、气象局、治沟造地办等相关部门参与了座谈会。在详细听取了吴起县生态建设历程、退耕还林工程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及经验四方面介绍后,重点了解了吴起县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以来当地执行最严格的禁牧政策的经验和效果、草食畜牧业发展途径和经验、以家庭林场试点为基础的林分结构调整、以及生态旅游与生态养殖等生态产业的发展情况等。市退耕办总工白应飞最后总结了吴起在实施退耕还林(草)政策中的“吴起特点”。座谈会前,调研组参观了吴起县胜利山林分改造示范点,了解了退化沙棘林改造和山桃山杏经济林乔灌混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洛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就实施退耕还林(草)政策对洛川县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等做了简要介绍,并就洛川在针对区域定位,围绕苹果产业和发展生态林业等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随后,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羽谦,县林业局、退耕办等单位领导陪同下,调研组重点考察了黄连河药材栽培和畜牧业养殖等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课题组还专程赴榆林市绥德县开展对比调研,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绥德站辛店沟,绥德县副县长孙虎生、绥德治理监督局局长曹炜、总工党维勤,以及县林业局、退耕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了座谈。在详细听取绥德县在执行退耕还林(草)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面临问题,以及绥德站相关针对性研究和阶段进展后,大家就针对绥德这类人口密度偏大地区的退耕还林(草)政策的执行和如何合理解决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山仑院士、冯浩研究员、温仲明研究员等就延安退耕还林(草)实施以来的感受和建议,分别接受了延安电视台的专访。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进一步掌握了延安市自然、社会和经济等不同层面发生的变化,较清晰地了解了延安市实施退耕还林(草)政策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并初步掌握了各区县在退耕还林(草)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调研组一致认为,退耕还林(草)工程的实施对延安市的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同时随着政策实施的逐步深入,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需要进行科学归纳和总结,并合理地提出应对措施。
  本次调研得到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延安市林业局和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的鼎力相助,得到各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供稿:徐炳成、王智)


延安市座谈会会场


安塞区座谈会会场


吴起县座谈会会场


绥德县座谈会会场


调研延安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


山仑院士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


调研安塞湖羊养殖情况


调研吴起胜利山经济林改造示范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