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部地区草地农业生态、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9-08-08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8月4日—7日,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学会恢复生态专业委员会(筹)共同联合主办的“西部地区草地农业生态、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示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以及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扶江主持。 

  开幕式上,李玉民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针对目前西部地区草地农业生态、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广交同行朋友,充分交流学术前沿,研讨和分享科研成果,共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李世清教授和贺金生教授分别介绍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围绕西部地区草地农业生态、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等议题,采用“特邀报告+青年论坛+座谈参访”的形式展开。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院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穆兴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科利教授、兰州大学张宝庆教授12位知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热烈反响。南志标院士所做的“我国草地资源与可持续利用”特邀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我国草地资源的特点、当前草地退化现状以及由此引发的若干思考,引起与会代表热烈讨论。来自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岳超研究员、吕肖良研究员、魏孝荣研究员、赵广举研究员、方临川研究员、邓蕾研究员、乔江波博士,以及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邓建明教授、刘志鹏教授、赵志刚教授、张兴旭副教授等11位青年学术骨干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凤民教授、穆兴明教授、杨明义研究员、张岁岐研究员和邓建明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会议。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学术水平很高,充分体系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的融合、交叉和创新。 

    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相关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促进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同行专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会议成果丰硕。

        

                                        李玉民副校长致辞

         

                                          南志标院士报告

         

                                     贺金生主任介绍实验室情况

        

                                  李世清常务副主任介绍实验室情况

        

                                               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