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50余名专家聚会我室共商旱地农业绿色发展

副标题:

时间:2019-07-19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3日-15日,植物营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等国内50余名专家聚会我室,研讨旱地农业绿色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大学科群之一的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组织,水保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研讨会由张福锁院士主持,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廖允成和高志强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卫伟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和于爱忠博士、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樊廷录研究员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志宽教授、吉万全教授、薛吉全教授、上官周平研究员、马锋旺教授、昝林森教授、赵敏娟教授、冯浩研究员、赵西宁研究员、冯永忠教授、王朝辉教授和李世清教授等18位专家分别作报告。

  报告内容涉及旱地农业主要进展与展望、黄土高原坝系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坡改梯工程生态效益,小麦、玉米品种演替与产量提升、栽培技术进步和耕作制度变迁、旱地苹果水分养分高效利用、西北旱区种养一体化绿色发展,以及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变化、农业发展及农民生计改善等诸多方面,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特别就如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推进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凤民教授做报告                    李占斌教授做报告

           

                  贾志宽教授做报告                       吉万全教授做报告

           

               薛吉全教授做报告         高志强教授做报告           卫伟教授做报告

  “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旱地农业潜力巨大。”张福锁院士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这是一次学术水平很高、很成功的研讨会,各位专家系统全面总结了多年累积的富有特色的成果,介绍了对国际同类地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成功案例,不仅推动了大家对旱地农业的认识,也明确了未来如何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及旱地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方向。他鼓励与会年轻学者在吸收专家们经验和启示基础上,通过交叉融合共同进步,为农业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农业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全球农业发展前沿科技和交叉创新方向,也是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奠基石。我国西北地区自然资源匮乏,食物与环境安全压力巨大,农业绿色发展挑战严峻,构建旱区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是贯彻中共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

          

                                          与会代表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