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鸿飞等荣获2019年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

副标题:

时间:2019-06-28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6日在重点实验室隆重举行了2019年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于强研究员、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重要方向负责人、部分导师代表获奖研究生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主持。

按照实验室主任奖学金评审规定,经本人申请,评定委员会严格审核、评选及公示,评选出了2019年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获得者,刘鸿飞博士和柴清琳硕士荣获特别奖学金,3位博士和2位硕士荣获一等奖学金,8位博士和13位硕士荣获优秀奖学金。

在颁奖仪式上,刘宝元主任宣读了“关于授予刘鸿飞等28名同学荣获2019年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的决定”,山仑院士、于强研究员、冯浩所长和刘宝元主任分别为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山仑院士在为毕业硕、博士研究生的寄语中指出:“同学们攻读博、硕士学位阶段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大家为学校、水保所和实验室赢得了珍贵荣誉;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岗位坚持梦想、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更能超越导师,取得更加优异的成就!”

山仑院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于强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冯浩所长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刘宝元主任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柴清琳同学代表所有获奖者衷心感谢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他们提供的良好学习、研究氛围和平台,向一直以来不辞辛苦教导他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认为主任奖学金既是对同学们科研成就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在导师细心指导和团队帮助下,同学们在学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个人能力方面,得到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提高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抓机遇,克难奋进,不断求索,不忘感恩,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导师、家长和重点室对他们的期望和栽培。

学生代表柴清琳发言

刘国彬研究员代表获奖学生导师首先对同学们获得的成绩和荣誉表示祝贺,认为主任奖学金的获得,不仅仅是同学们获得了多少奖金,更重要的是实验室各位老师、对同学们学习及工作的一种肯定、一种认可,实验室通过组织学术报告、讲座、勤动手做实验等活动,使同学们全方位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工作中为实验室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刘国彬研究员发言

受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委托,冯浩所长祝贺同学们以自己好学力行的青春,收获了累累硕果,主任奖学金这项荣誉将会是一种永恒的财富伴随着各位同学。希望获奖的及未获奖的各位毕业研究生都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待人接物、社会礼仪等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认认真真生活,踏踏实实做人,并祝福各位同学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刘宝元主任最后在致辞中对奖学金获得者及导师表示祝贺,代表实验室感谢导师及同学们为实验室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勉励同学们在新的岗位要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实事求是,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做学问,要永保积极向上、真挚诚朴和清纯善良的作风,切忌浮躁,在学习中逐级积累,厚积薄发,广博致远。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幸福快乐,青春永驻!

颁奖仪式结束后大家在国家重点实验会门口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刘鸿飞博士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生态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通过野外调查和室内模拟实验,采用空间序列代替时间序列的方法和碳氮同位素标记等方法,研究了丛枝真菌(AMF)对黄土丘陵区撂荒植被演替过程中的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养分积累、种间关系的影响,分析了不同生态位植物与AMF之间的协同演变机制,探讨了AMF对共生植物种间关系的调节作用,包括对植物种间元素吸收、分配与积累的影响。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Soil Research》、《Chemosphere》、《Geoderma》、《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草地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

柴清琳硕士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草地生态。重点研究了三种主要草地管理方式(放牧、长期禁牧、禁牧后刈割)对黄土高原云雾山典型草原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获得了长期禁牧不能维持植物多样性,而短期刈割可以兼顾维持植物多样性和土壤有机碳的研究结论,并建议引入适度干扰以维持封育草地植物多样性。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1Top期刊)和《Catena》(2区)上发表论文2篇,以第二作者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1Top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