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添彩党旗,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只为山青水秀好风光

副标题:

时间:2018-07-1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文本大小:【 |  | 】  【打印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之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校党委和水保所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科研工作中立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黄土高原书写“山青水秀好风光”的优美生态画卷。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发展新阶段和人民新期待,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以黄土高原为重点,以防控土壤侵蚀及提高旱地农业生产力理论和应用为核心,开展土壤侵蚀及旱地农业、植被恢复与环境调控等重大科学理论与技术问题研究,为国家水土保持战略、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农业持续发展及黄河治理决策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几年来,该室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理论武装,为生态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该室现有正式党员35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名,副高级10名,中级11名,其他人员6名。支部通过切实抓好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显著增强。

在支部学习中,坚持信息交流常态化,根据党员同志出差、野外试验较多的实际情况,开设了“两学一做” “学习园地”专栏,实时制作专题板报,并建立了“党员学习交流”的QQ群与微信群等多元化学习平台,方便党员同志进行随时随地学习。

在支部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每位党员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学习上的排头兵。通过举办“廉政中国”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加强对课题经费、基建(修缮)项目、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等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制止学术不端行为。在较好地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的同时,坚持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结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所学化为所用,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扎实的学习活动,强化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价值引领,广大党员和职工能够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学科的优势,自觉为国家的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支部书记王长斌表示,学习活动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术创新、学术诚信、学风建设紧密融合,让每个党员和职工成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实际工作中

两年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国家重点室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瞄准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工程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国际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全球性和区域性相关热点问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不断巩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学科领先地位,显著提升土壤学、生态学等学科核心竞争优势和地位,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综合学科群,为我国的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仑院士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科学研究工作一如继往,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笔批示;邵明安院士以其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专注,在土壤物理和农业生态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于强教授从事的生态系统模型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提出了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和优化水资源利用管理策略,服务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水土资源的管理。

还有一批年轻的党员,以其勤奋工作荣获了多项荣誉。如魏孝荣研究员、武高林研究员分别获批2016年度、2017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刘刚副研究员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陈娟副研究员获得“香江学者计划”项目资助;何红花副研究员、邓蕾副研究员等优秀党员的科学论文在《ELife》、《Earth-Science Review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高水平优秀国际期刊上发表,张家琼助理研究员发表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上的论文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他们立足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讲奉献,有作为,为其他党员起到榜样作用。两年多以来,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该支部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两年来,实验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科研经费的争取上,共启动科研项目66项,总经费12726.1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个课题)25项省部级项目和3项其他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66篇,其中SCI论文420 篇,中文期刊论文246篇(其中EI 论文39篇);获得发明专利7项;有55人次在国际会议、104人次在国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国家咨询报告2项;上报中办、国办的“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土保持工作”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和采纳。

校党委常委、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委书记闫祖书表示,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载体,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具体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创新氛围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