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的世界水土保持学会项目“全球土壤侵蚀评价”正式启动

副标题:

时间:2017-10-23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落实“世界土壤十年行动”及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提出开展“全球土壤侵蚀调查与评价”研究的倡议,在组织相关专家及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对“全球土壤侵蚀评价”项目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实验室主任研究课题正式立项,并于10月22日在杨凌召开了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将联合本领域国内外专家,基于地理大数据思想,采集影响全球土壤侵蚀各种环境要素的最新数据,建立全球土壤侵蚀数据库;整合抽样调查、模型与遥感/GIS集成等方法,对全球土壤侵蚀做出评价,编制全球土壤侵蚀系列图;分析全球土壤侵蚀空间分布和变化特征,揭示其空间格局、主控因素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该项目的实施,可发展大区域土壤侵蚀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支持全球尺度土壤侵蚀防治战略的制定,提升我国土壤侵蚀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及领引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水保所的领导、专家、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水保所科研办主任安韶山研究员主持,焦菊英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及计划安排。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强调了该项目对国际土壤侵蚀学科发展与全球水土保持实践的重大意义,并提出随着项目的进展,将借助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平台,组织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强化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本学科的国际引领作用。水保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表示水保所会在财力、人力及组织保障方面会全力支持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韦革宏教授认为,该项目具有全球性和国际化特点,组织形式很好,学科群建设将给予支持,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挑起引领全球土壤侵蚀研究的大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国际一流合作平台作出贡献。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认为项目符合国家发展理念与战略需求,希望利用好世界水土保持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高质量完成数据库、图集及成果出版。

  启动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谢云教授和张科利教授、西北大学刘咏梅教授和杨勤科教授分别就降雨侵蚀力研究、土壤可蚀性研究、土壤侵蚀植被覆盖因子遥感研究、土壤侵蚀地形因子与综合评价做了专题讲座。最后,项目组详细讨论了项目计划与分工。

    随着本项目启动与开展,将逐步争取更多的资源(水保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欧盟、相关国际组织等),并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与学者加入项目研究,期望逐步推进为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的全球土壤侵蚀研究的长期计划。
        
                                             启动会会场
         
                                      焦菊英研究员介绍项目立项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