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西部地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

副标题:

时间:2017-08-17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加强与西部实验室合作交流,8月9日-12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西部地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西宁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藏药新药研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位特邀专家,青海大学副校长赵之重、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和两个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西部地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服务‘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目的是建立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流合作机制,相互学习先进管理体制,营造良好学术科研氛围,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 

  青海大学副校长赵之重主持开幕式,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主持有关学术报告并进行会议总结。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和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占海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情况。 

  张福锁、蔡崇法、索有瑞、穆兴民、陈槐等特邀专家分别作了“我国粮食安全产生环境代价分析”“红壤团聚体稳定性及其对坡面侵蚀过程的影响”“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黄河输沙量变化归因辨析的新思路”“若尔盖泥炭地与全球变化”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相关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之后,双方科研人员就西北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现状、农牧业发展情况、西部特色作物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就双方实验室今后如何建立长久及实质性合作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了相关意向。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青海大学有关教学科研设施。
      
                                       学术研讨会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