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转载:穆兴民:水土保持是解决黄河水资源问题的根本

副标题:

时间:2017-02-15  来源:2017-02-15 水土保持之点滴文本大小:【 |  | 】  【打印

 

黄河流域的水资源面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对流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黄河含沙量大,据第一期中国河流泥沙公报,黄河一级支流黄甫川、窟野河、无定河、延河、北洛河、渭河等流域多年平均每立方米含沙量分别达28813992.019511954.5 公斤,其中窟野河的神木~温家川区间实测多年平均输沙模数为每平方公里4000吨(19561979年);年最大输沙模数达每平方公里100000吨(1959年),为有实测资料记载以来的最大值。

由于河流含沙量大,为了减少黄河下游河道淤积抬升,每年需要大量径流用于河道输沙,以降低下游“悬河”的抬升速度。为降低黄河河床高度,在黄河上开展冲沙试验。2004年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下泄水量43.65亿立方米,使6071万吨泥沙入海,冲走1吨泥沙需水量约70立方米。据分析,黄河年平均输送1吨泥沙需要约3040立方米水量。但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流失就地治理,每控制1吨泥沙约减少地表径流量3.19~16.15立方米。因此,通过水土保持可以大量减少河道输沙用水量,从而减轻流域水资源压力。

据实测资料分析,在黄河潼关以上地区,由于水土保持的作用,每年减少入黄沙量4.5亿吨,按照下游输沙用水和中游水土保持减沙减水差额为25立方米计算,中游水土保持措施每年相对增加径流量约110亿立方米,接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30亿立方米的平均调水量。

同时,水土保持措施通过开展水土流失而减少水的面源污染、减少洪量和消减洪峰、抑制洪涝灾害和改善水质等综合功能,从而减少水资源以洪水形式入海,减轻水污染,延长现有水利措施的使用期限等。整体考虑,水土保持是解决黄河水资源问题的根本措施之一。

 

个人简介穆兴民,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作为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曾任宝鸡市市长助理。长期从事水土保持、生态水文及农业生态等领域的理论实践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先后赴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等国学习与科研合作,曾主持或参加多项科研项目,主编或参编专著8部,先后在Hydrological ProcessesCleanSoil, Air, Water、土壤学报、水利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了我国第一本生态水文学方面的专著《黄土高原生态水文研究》(Eco-hydrology on the Loess Plateau)。参加或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获省(区)科技奖10余项,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中国新闻网、腾讯网、韩国文化电视台、科学时报、中国水利报、英国《卫报》、参考消息等媒体报道或转载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