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土高原南部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6-08-03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9-31日,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联合举办的“黄土高原南部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李定强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科利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研究所贺秀斌研究员、西北大学杨勤科教授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河上中游管局下属各水土保持试验站、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等单位的七十余位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世清常务副主任主持开幕式,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黄委会天水水保站)的张虎林副局长致欢迎词,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宝元主任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张虎林副局签署了联合建立“天水综合试验站”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天水综合试验站”揭牌。 

  本次研讨会先后有20余人作了大会报告或专题发言。大会特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做了题为“胡焕庸线与土壤侵蚀、水土保持”的专题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宝元主任详细介绍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科技科贺俊斌副科长介绍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的基本情况。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明义、张岁岐副主任分别主持了学术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黄土高原南部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这一重大生态问题,切磋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试验探索心得,对共同携手进行黄土高原南部水土流失试验研究,加快我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治和生态安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杨明义副主任还组织相关专家对重力侵蚀观测方法及其优缺点、重力侵蚀最新研究进展、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作为我国早期土壤侵蚀领域试验研究的开拓者,率先开展重力侵蚀监测(试验观测)技术与方法的探索和试验研究值得称道。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在不断完善重力侵蚀监测(试验观测)技术与方法的同时,全面开展黄土高原重力侵蚀方面的研究探索,以完善水土保持科学基础理论和学科体系,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及黄河治理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考察了天水站罗玉沟坡面径流小区、罗玉沟(左家场)径流泥沙观测站及罗玉沟流域布设的重力侵蚀、植被、淤地坝等监测点、藉河水土保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等。 

  “天水综合试验站”的成立,对进一步强化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用学术批判、学术自由的精神畅所欲言、献言献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我们相信,只有在社会各界不断鞭策、批判、鼓励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水综合试验站才能不断发展、进步!
        
                                         学术报告会会场
       
                               黄委会天水水保站张虎林副局长致欢迎词
       
                                 签署“天水综合试验站”合作框架协议
       
                         刘宝元主任与张虎林副局长为“天水综合试验站”揭牌
       
                             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宝元主任介绍实验室情况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