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有关“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模拟”学术报告的通知

副标题:

时间:2016-05-25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报告人:张凡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模拟 

  报告时间:2016年5月27号下午2点40分 

  报告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3会议 

  报告摘要:水流水质综合模型是研究水文和水环境过程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发完整表达水流、泥沙影响下水质成分迁移转化过程的分布式水质模型,可以实现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中水质成分物理和化学变化过程的准确模拟;通过在模型中建立微生物反应动力学模块和藻类生长等模块,综合考虑生物过程对水质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模型对水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描述。选择对青藏高原自然环境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流域为研究区,利用较低海拔的气象站数据,结合温度递减率、降水梯度等关键参数,实现对影响水环境变化的径流、泥沙等重要物理因素的动态模拟,确定了冰川融水、融雪和降雨产流对径流的补给比例。为了克服水文数据短缺问题,利用湖泊水位以及水体同位素等实测数据,建立湖水稳定同位素与水量平衡耦合模型,量化蒸发和入湖、出湖径流等水文分量,确定了青藏高原南部典型湖泊水量平衡的关键要素,为第三极地区湖泊流域水量平衡研究提供可参考的实例。 

    

  报告人简介:张凡,本科和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05年取得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水资源方向的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2008年被聘为其正式雇员。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后,在青藏所工作,开展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研究。现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主办的SCI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ic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的科学编辑。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骨干参与科技部全球变化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重大项目,2014年入选“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骨干团队。目前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主持编撰英文专著Ground Water Reactive Transport Models。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