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交流

2012年专家来访

副标题:

时间:2014-06-3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2年专家来访:

  1.2012年3月18-27日在我室举行了水土保持研究所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林学院联合承担的中国-塞尔维亚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区域水土保持调查与综合影响评价研究”学术交流活动。项目合作者李锐研究员、王飞副研究员、穆兴民副所长等参加会议。期间塞方Miodrag Zlatic教授和Dragica Obratov-Petkovic教授分别就土壤可持续管理、参与式土地管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等专题做了6个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并参观了我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和人工模拟干旱大厅。

  2.2012年4月16日,我室邀请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院(USDA-ARS)Reza Savabi教授及以色列Volcani研究中心David Wallington教授分别做了“Hydrologic Process Research and Modeling in Southern Florida of USA”及“Ecosystem and Land Use Change–Good or Bad”学术报告,有3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3.2012年5月8-9日,应我室邀请,加拿大雷荷大学(Lakehead University) 袁志友博士于来我室访问,并进行有关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参观了我室科研进展展版、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和人工模拟干旱大厅等;为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under Global Change”的学术报告,就全球尺度下土壤-植被-微生物的生态化学计量学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4.2012年5月5-1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DAVID PAULL博士和新南威尔士州环境与遗产办公室AMANDA SULLIUAN博士到水土保持研究所访问。在所期间,分别作了题为“HABITAT FRAGMENTATION OF THE SOUTHERN BROWN BANDICOOT”和“ENVIRONMENTAL PLANNING IN AN AGRICULTURAL LANDSCAPE”的学术报告,并对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会后,二位客人参观了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和人工气候模拟大厅,并赴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对黄土高原地貌类型、植被变化等进行了考察。

  5.2012年5月31日,我室联合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乔春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初级产业部Anna Roberts博士,Geoff Park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强研究员为我室做了以 “植物-气候-水”为主题的报告会。

  分别为王乔春教授做了题为“Novel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cryopreservation to genetic transformation” 的学术报告;

  Anna Roberts 博士做了题为“water scarcity and soil erosion/water quality challenges in Australia: optimizing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 ” 的主题报告;

  Geoff Park 博士做了题为“How do we decide what to protect?” 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强博士做了“作物水分利用效率与农田水碳通量模拟”为主题的报告。30多名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6.2012年6月6日,应实验室程积民研究邀请,西班牙莱里达大学Rosario Fanlo教授到水保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Rosario Fanlo教授先后做了题为“What do we understand for grasslands”和 “Forage quality of Nardus Stricta pasture from two Pyrenean valleys in Andorra”的学术报告。双方还就苜蓿品种的引进和草地建设与牧草质量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Rosario Fanlo对黄土高原天然草地恢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随后拟前往宁夏云雾山国家草原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考察。

  7.2012年8月23-24日,美国国家土壤侵蚀实验室主任黄基华教授应邀访问了我室。与我室科研人员讨论了实验室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科发展方向,水保所刘国彬所长和重点室李占斌主任参与了讨论。24日上午,黄基华教授做了题为“To develop the knowledge and technology needed by land users to conserve soil and water recourses for future gener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

  8.2012年9月11日,应我室史志华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Stuart Bunn 教授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 Landuse influences on stream ecosystem health” 的学术报告,并同与会人员就双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9.访问期间,Stuart Bunn 教授在我室副主任杨明义研究员及史志华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及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对我室的科学研究表示了极大兴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室发展表达了良好祝愿。Stuart Bunn教授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河流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水资源委员会委员,在水生生态系统能量和养分通量格局、水生食物网结构、运用同位素研究水生生态系统、水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等方面研究卓有贡献。

  10.2012年11月9日,美国夏威夷大学李一清教授应我室杜盛研究员的邀请,在我室做了题为“Tropical Forests, Deforestation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U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李一清教授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热带雨林碳循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与20多名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11.2012年1月12日,应实验室邀请,香港大学王福义博士于来我室访问交流,在此期间作了题为“香港自然保育的发展”学术报告。该讲座主要介绍香港在自然保育中各阶段的发展情况、机遇、困难、策略及如何在都巿化过程中保育大自然。实验室及水保所30多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2.2012年6月26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主任、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长、甘肃风沙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屈建军研究员应邀为我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做了题为“沙漠与沙漠化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防沙治沙的悠久历史,敦煌莫高窟风沙危害、成因及综合防护体系,戈壁区风沙流结构特征,东南沿海海岸风沙防治,鸣沙发声之谜揭示与人工再现,青藏铁路沿线积沙对冻土的影响,防沙新材料,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的目标等。美国农业部草地研究实验室土壤侵蚀与水文学家张勋昌博士,国家长武生态站站长刘文兆研究员,我室副主任邓西平研究员、副主任杨明义研究员,以及王占礼研究员、赵允格研究员、王仕稳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就戈壁、沙漠、黄土的风蚀,沙尘暴,雅丹地貌发育等问题与屈建军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13.2012年8月月5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应邀来我室开展学术交流。傅伯杰院士做了题为“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的精彩报告。傅院士对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过程、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区域集成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我室山仑院士、李锐研究员,邵明安研究员、郑粉莉研究员以及广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傅伯杰院士就黄土高原地区林草建设、土壤侵蚀防治与生态效应和土壤有机碳循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14.2012年9月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梅旭荣研究员应邀访问了我室,并为我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的学术报告,并同与会人员就双方感兴趣的科学及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报告会由刘国彬所长主持,邵明安研究员、郑粉莉研究员、李世清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听取报告。

  15.2012年10月10日,应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国外引进杰出人才” 、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坤芳研究员到我室做了题为 “植物水力特征与生理功能的关联” 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曹坤芳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苏铁类植物水力特性、干旱喀斯特森林树木茎与叶水力功能的协调性、根芽在竹子栓塞修复中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会后,曹坤芳研究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我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及相关实验室。

  16.2012年10月20-24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学院成功举办了“植物营养与现代农业”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生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华中农业大徐芳森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树兰教授、李世清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李生秀教授从植物营养物质和农业生产的关系、营养物质投入对土壤持水和作物用水的影响、植物营养和低碳农业等方面做了题题为“植物营养物质与农业生产”的报告。在报告总系统阐述了全世界磷资源短缺现状,指出磷素资源短缺将是继水资源短缺后限制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通过实例分析,指出合理供应营养物质能在提高农业增能减排方面具有重要潜能,但是因由过量施氮而引起的土壤无机碳排放需值得密切关注。张福锁教授做了题为“高产高效现代农业之路探索与实践”的精彩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结合我国粮食安全现状,就作物高产与环境保护这一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我国现代农业要实现高产高效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针对我国不同地区农业生产规模及特点,提出了“科技小院”、农户种植竞赛、建三江农场模式的高产高效农业科技推广探索与实践效果。徐芳森教授在以“油菜硼高效的生理与分子机制研究”为主题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硼对油菜生长调节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国内外对油菜硼高效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在报告中指出,硼是植物细胞壁结构和稳定的组分,油菜根系对硼有较强的吸收能力。张树兰教授在 “黄土高原旱作小麦/玉米水分高效利用潜力与途径”报告中,系统分析了多年来黄土高原不同地区旱作小麦/玉米水分高效利用现状,介绍并总结了提高作物水分的重要性。

  报告会内容既包括基础研究,又包括应用研究;既涉及哲学与科研实践的关系与环境治理,又涉及生态文明与生态建设;既有系统的理论概括,又有深入的数据分析;既有宏观研究,又有微观研究;既有学术性,又有欣赏性,为与会者献上了一场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精神盛宴。每场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报告者对参会师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和详细的解答。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报告会使他们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及科学研究帮助很大。

  17.2012年11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实验室副主任陈槐教授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陈杰博士应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分别以“青藏高原泥炭地的甲烷排放”与“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80多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世清研究员及团队负责人刘文兆研究员主持。陈槐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及观测设施情况,然后重点报告了青藏高原泥炭地甲烷气体排放的时空变化及影响因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论述了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及在生态预测中的可能应用;陈杰博士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研究方面的若干热点问题,总结了近几年他在这些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随机天气模拟、气候变化的水文响应及不确定性分析、流域径流预报和水文模拟等内容。报告会场面热烈,二位报告者与参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对开阔青年科研人员学术视野,加深对全球变化和生态水文的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