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交流

2010年专家来访

副标题:

时间:2014-06-3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0年专家来访:

  1.2010年1月1-30日,特邀来我所合作研究的两名外国高级学者——美国衣阿华州立大  学杰出教授Robert Horton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与大气研究所高级首席研究员David Jupp被纳入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受聘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院里已下发了由路甬祥院长签名的聘任证书。

  2.2010年3月17日,日本明治大学农学院教授Kosuke Noborio博士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任图生博士应邀在我室为4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3.2010年4月8日,由我所副所长刘国彬研究员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Coen Ritsema教授共同主持的中荷联合主题研究项目“渭河流域水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对策研究”在我室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参加启动会议的有荷方代表瓦赫宁根大学Coen Ritsema教授和Violette Geissen博士,我室代表刘国彬研究员、李锐研究员及相关项目人员。

  4.2010年4月16日,荷兰格罗尼跟大学空间科学院院长Pieter H. Pellenbarg博士与空间科学院地理经济系主任Jouke van Dijk博士来到我所,与我室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就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相关方面学术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5.2010年4月18-20日,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郭尚洙博士和大连民族学院金华博士访问我室,邵明安所长接见了郭尚洙博士一行,就中韩防治荒漠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理与协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期间,实验室副主任邓西平研究员与郭尚洙博士就联合研究中心2010年合作项目落实和人员交流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6.2010年5月20日,荷兰Wageningen大学Luuk Koopal教授应实验室邀请,为我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谭文峰研究员主持。Dr. Koopal以“Kinetic and equilibrium aspects of humic acid adsorption”为题,对其最新研究成果作了论述。

  7.2010年6月6-7日,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前主席Dr. Samran Sombatpanit先生和泰国土地资源部土壤调查与土地规划局Dr Karida Kunta女士来室参观考察,期间分别做了“Sharing information to accelerate implementatio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the experience of WASWAC(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介绍)”及“L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 in Thailand ,with emphasis on :and Use Planning (泰国土地利用规划)”的学术报告。

  8.2010年6月17日,美国普渡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Vincent F. Bralts教授应邀访问我室,并就普渡大学工学院基本概况和微灌在可持续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分别做了“Producing Engineering Graduate Effective in a Global Context”和“Microirrigation as a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Practice”两个报告。在报告中,Vincent F.Bralts教授重点就普渡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与交流,微灌系统特点,以及其本人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活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9.2010年7月17-19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John Langford(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一行5人参观了我室安塞野外水土保持实验站及我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模拟干旱大厅,所科技办副主任温仲明、实验室郑粉莉研究员接待来宾。

  10.韩国学者郑在哲2010年8月31日-9月24日来室进行访问,期间做了题为“Involvement of Arabidopsis HOS15 in Histone Deacety and Cold Tolerance”的学术报告;并于2010年11月15日-25日,再一次来室进行访问。

  11.2010年9月24-29日,应“中韩防治荒漠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应用生物技术防治沙漠化的耐旱植物开发研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邀请,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韩合作项目韩方负责人郭尚洙(Kwak Sang-Soo),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韩合作项目成员朴胜焕(Park Seung-Hwan),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研究助理、中韩合作项目成员郑在哲(Jeong Jae-Cheol),韩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申竣浩(Shin Jun-Ho),驻北京的韩中科技合作中心李春根(Lee Choon-Geun)等来室进行有关项目学术考察。

  12. 2010年9月10日,应我室邀请,美国费城Temple大学张军博士在室会议室作了题为“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及地统计学开发特向玉米栽培”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全九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邵明安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13.2010年10月8~9日,在我室郑粉莉研究员主持的农业部948项目资助下,我室与英国拉夫堡大学于共同举办了题为“Statistical Down-Scaling Model(SDSM)Workshop”的研讨班。SDSM研讨班旨在加强中西方在时空解集模型研究领域的理解,促进合作,研讨班分为理论介绍与实践操作两个板块。在该研讨班上,英国拉夫堡大学地理系水文气候学主任罗伯特.维尔拜教授就区域气候的解集理论、区域气候解集、评价气候风险的模型选择、统计解集模型在我国的适用性、软件使用的限制性条件及气象数据的诊断与统计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我室、水保所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14.应我室研究员徐炳成博士邀请Dr. Timothy R. Filley副教授、Ms. Yini Ma(马旖旎)博士;美国田纳西大学Dr. Qiang He(何强)副教授、David Mann博士后及博士Mathew Halter、Jason Burris于2010年9月25-28日来室及野外站进行合作交流与考察。

  15.2010年3月14日,华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受邀访问了我室。实验室主任雷廷武研究员对罗院士的访问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罗院士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和主要研究方向。

  16.2010年5月25日,受我室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来室做了题为“水文模型在地表水与地下水环境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和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17.2010年6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国家973项目“主要粮食作物高产栽培与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张福锁教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陈新平教授一行,赴长武站检查我室承担的“973”课题“西北旱作高产栽培的水分高效利用原理及调控”执行情况。

  18.2010年6月30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纪正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冯永平研究员、副院长刘凡教授等一行5人应邀访问我室,刘凡教授和贺纪正分别作了题为“土壤氧化锰矿物的结构、性质及形成与转化”和“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