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大学宋欣教授作“同位素生态水文”报告

副标题:

时间:2021-01-06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1月6日,应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宋欣教授做了题为“植物叶片及木质部水 同位素分馏机理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线上线下近百余名师生参加。
  宋欣教授在此次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植物叶片和木质部水分同位素分馏机理,通过单叶片实验验证了叶片水非稳态方程,并指出two-pool模型更适合用以预测叶片水同位素信号。宋欣教授还通过全株植物实验分析了植物水源水与木质部水分氢同位素的关系,指出经典的低温真空抽提方法本身存在的缺陷是解释同位素贫化的关键所在,并认为生态水文领域近年来关注的“两个水世界”(Two-Water Worlds)概念可能是由于测量方法的缺陷造成的“假象”。报告结束后,宋欣教授与师生就植物木质部水氢同位素的抽提与校正以及复水试验等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宋欣教授长期从事同位素植物生理生态学的研究,研究兴趣集中在植物关键生理过程(蒸腾、光合等)介导的氧、氢、碳同位素效应及其与环境变化的交互作用及相关生态/水文/气象学意义。2015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原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20年获中国生态学会青年科技奖。目前担任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及Frontiers in Forests and Global Change编委、中国生态学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国际主流杂志PNAS、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多个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Ecology等)的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