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五年磨一剑 实现“0”到“1”——水保所重点室研制的径流泥沙实时自动监测仪获得成果转化

副标题:

时间:2020-06-1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10日,“一种径流泥沙实时自动监测装置测量方法”实施许可签约暨监测仪器捐赠仪式在水土保持研究所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水保所所长冯浩、郭明航研究员等研发团队主要成员,西安三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向辉,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常务副主任李世清及水保所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水保所副所长王飞主持。 

  王亚平、赵向辉分别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西安三智科技有限公司在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上签字,合同约定专利独享期限为10年,使用费100万元。随后,西安三智科技有限公司向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捐赠了径流泥沙自动监测仪、便携式泥沙测量仪等10台仪器,李世清教授代表重点室接受了捐赠。 

  径流泥沙实时自动监测仪是水保所水土保持实验观测技术装备研发团队历经5年多研发而成。郭明航研究员代表研发团队详细介绍了仪器的研制过程,从样品的采集到样品的测量再到采集数据的管理,从元器件的遴选到功能部件的研制、组装与调试,再到测控软件、管理平台的开发,经历多次野外实地试验,反复校正调整,对比实验室测量结果,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只是设备中一个小小的溢流诊断传感器的自主研发,就经历了探针式、流量计式、单面翻斗式和转轮式等不同结构的多次试验和比较,才最终选择了转轮式结构设计,并解决了径流诊断传感器研制所面临的困难。该设备实现了径流泥沙的自动监测,提高了含沙量、径流量监测的精确度和准确度,同时实现了监测设备和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和信息化管理。 

  刘宝元对这一自主研发的仪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从手动测量到自动监测,解决了百年来全球土壤侵蚀监测中面临的一个难题。王飞在介绍实施许可合同主要内容后,认为该检测设备的研制成功和成功转化体现了原始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对行业发展需求的有力回应,将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行业监测科学化水平。王亚平在讲话中对研发成果的顺利转化表示祝贺,他表示该仪器的成果签约,实现了学校研制装备转化的突破,对推动学校成果转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冯浩在讲话中指出该监测设备的研发成功和成功转化充分显示了水保所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他希望该团队能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西农精神”、“黄土精神”,认定目标,长期坚持,攻克难关,为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王亚平处长讲话 

  冯浩所长讲话

  赵向辉总经理讲话

 

  王飞副所长介绍实施许可合同主要内容 

  郭明航研究员介绍装置研发情况 

  径流泥沙监测仪器捐赠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