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副标题:

时间:2019-10-08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30日下午,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围绕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讨论。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邓蕾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研究员、副主任杨明义研究员、张岁岐研究员,以及赵允格研究员、王占礼研究员等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考,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参加学习。 

  支部书记邓蕾研究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意义十分重大。 

  李世清研究员表示,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人心,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为实验室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重点实验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历史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结合重点实验室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与旱地农业研究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扎实推动新时代黄土高原,乃至黄土全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土及农业产生研究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家重点实验室用于担当、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黄河宁,天下平”,张岁岐研究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黄河流域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重点实验室应该全面审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强全流域生态协同保护与治理,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赵允格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响应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系统谋划、协同发展、科学推进,扎实开展相关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服务国家生态建设。 

   王占礼研究员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新形势下,如何重新认识黄河?我们能不能在国家战略层面有所贡献、占有一席之地?重点实验室土壤侵蚀和旱地农业团队在黄河流域治理和旱地农业问题方面应努力承担国家重大课题,争取为国家战略的谋划和实施献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