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9-09-30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9月26-29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主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省土壤学会、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召开。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致辞,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周卫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孙九林、陈学庚、康振生、赵春江,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张曙光,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首席研究科学家高翔,麻省理工学院ILP代表赵晓宏、麻省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萨姆·卡利希,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骆东山,陕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郭杰,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陕西省地建集团董事长韩霁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田长彦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元华教授、部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刘云副研究员等出席本届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麻省理工学院ILP代表赵晓宏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南京土壤研究所董元华研究员代表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共有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的海外代表有10余名。

  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全体起立,摇动红旗,齐声高歌《歌唱祖国》,激昂的歌声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内回荡。

  在主题为“科技创新、土壤工程与乡村振兴”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张曙光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Gao Xiang、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韩晓增、美国麻省理工大学Nachman Shelef、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建恩研究员及贾汉忠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Samuel Calisch、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王欢元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香港环境科学院何建宗教授、长安大学韩玲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田长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黄标、长安大学李振洪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等5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作了相关报告,展示了近年来土壤工程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张颖教授为张澜等15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颁发了由中国土壤学会发出的优秀报告奖励证书。董元华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第二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土壤工程与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主题,充分体现了“土壤工程和土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会议宗旨,即推进土壤和土地工程前沿创新成果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土壤工程及土地工程学科快速发展,加快土壤工程学科和土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学术研讨大会,对于加快土壤学、土地学和工程学的学科交叉融合,在国际范围内推动土壤学界和工程学界交叉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促进土壤工程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9月28日,与会国内外专家参观了陕西地建富平中试基地和富平石川河“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了解陕西地建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致辞 
         
                                         康振生院士讲话 
           
                                          董元华主任致辞 
        
                                      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讲话
          
                                    麻省理工学院ILP代表讲话 赵晓宏
           
                                     齐声高歌《歌唱祖国》  
           
                                       齐声高歌《歌唱祖国》  
           
                                           会   场  
           
                                           会   场 
          
                                      董元华主任与获奖者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