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室程积民研究员为国家(林草)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建言献策

副标题:

时间:2019-05-05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9日,国家(林草)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2021-2035年)农业农村专题林草高质量发展子专题工作启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子专题的7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我室程积民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建言献策。 

  会上,程积民针对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五个方面建议和意见。第一,我国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3,所以分区域开展调研非常重要,找准科学问题、明确国家需求、了解地方生产需要;第二,调整农区种植业结构,扩大人工草地种植比例,开展规模化草田轮作,促进草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并提高和恢复土壤质量;第三,牧区要加大对天然草地的恢复与保护力度,确定草原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与管理措施;第四,对多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效,要进行全面梳理,服务于地方生产与经济发展,例如:国家自1999年以来,不少地方实施了退耕还林草和封山禁牧工程,近20年来林草植被恢复成效显著,生态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但是草地的利用率(放牧)低,物种多样性减少,牧草质量下降,需要认真研究;第五,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数据和试验研究平台,积极引进培养人才,开展国际合作。 

    据悉,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2021-2035年)设置9个板块,37个专题,其中,农业农村专题设置13个子专题,子专题——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担任组长。
              
                                             会议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