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课题组完成巴基斯坦考察任务

副标题:

时间:2019-04-28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5日至424日,应巴基斯坦PMAS干旱农业大学(拉瓦尔品第)的邀请,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 课题组安韶山研究员、焦菊英研究员等赴巴基斯坦考察。考察期间,课题组受水保所所长冯浩委托与PMAS干旱农业大学签署了合作研究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径流小区的建设地点,调查了巴基斯北部旁遮普省Pothohar高原的土壤侵蚀状况,并实地核对了15个抽样小流域的土地利用遥感解译结果。 

  考察团抵达巴基斯坦后受到了PMAS干旱农业大学校长Dr. Nadeem Akhtar Abbasi的热情接见,安韶山向巴方详细介绍了“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项目的相关情况。巴方对中方将巴基斯坦作为该项目的合作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极大的合作愿望,双方就员工互访、研究生交换学习、项目合作等方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随后,在主要合作团队,该校土壤科学研究所Shahzada Sohail Ijaz教授的陪同下,考察团沿着穆里-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古杰尔汗-杰格瓦尔-保恩路线,对巴基斯坦Pothohar高原的15个小流域的土地利用、植被类型、土壤侵蚀等现状进行了调查,核对了小流域前期的遥感解译结果,对典型以及影像上变化较大或难以识别的地物进行了拍照标注。参观了位于杰格瓦尔的PMAS干旱农业大学研究农场(Koont农场),确定了径流小区的建设地点,同时参观了IzharPEL等农场,并对发现的土壤侵蚀、土壤养分流失等问题与农场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提出了具体建议。    

  小流域调查结束后,安韶山、焦菊英以及硕士研究生朱梦阳分别做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泛第三极土壤侵蚀评价项目背景介绍”、“中国土壤侵蚀及防治对策介绍”、“泛第三极土地利用及水土保持措施解译方法”的报告,广大师生对报告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希望能来实验室继续深造。     

  在PMAS干旱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考察团全体成员克服炎热,积极努力,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考察任务。通过此次考察,考察团成员对巴基斯坦的土壤侵蚀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项目和课题后期任务的顺利实施,以及实验室与巴基斯坦开展土壤侵蚀国际研究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会现场

               

                                            实地调查

              

                                              与农场主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