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室1篇论文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副标题:

时间:2018-09-30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Thomson Reuters文献情报中心引证检索20185-6月数据报告,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超副研究员发表于《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关于植被-土壤-微生物相互关系的研究论文“Soil bacterial community dynamics reflect changes in plant community and soil properties during the secondary succession of abandoned farmland in the Loess Plateau”被引次数进入农业科学领域同年出版全球前1%

该研究针对植被恢复过程中植物-土壤-微生物相互关系等生态学研究热点问题,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黄土丘陵区坡耕地撂荒后自然演替过程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演变过程,研究发现微生物在不同演替时期的适应对策差异,在演替前期一般为k对策,中后期为r对策。此外,比较了地上植被演替与地下微生物演替的异同,发现植被演替速率大于土壤微生物演替速率,且植物是通过改变土壤碳、氮来影响微生物群落演替,以上结果为认识自然植被恢复的内在机理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4140162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2452015088)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16000602?via%3Dihub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