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培训班顺利结课

副标题:

时间:2018-09-30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8日,为期18天的2018年度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培训班顺利完成,19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顺利拿到结课证书。

  本期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发起并赞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办、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培训班主旨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与推进,促进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培育今后与中国科学院开展长期国际合作的发展中国家科技队伍,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扩大中科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

  本期培训班主要以土壤侵蚀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国际旱作农业发展现状为背景,邀请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方向相关知名专家授课,从土壤侵蚀原理普及、水土保持方法与实践、土壤侵蚀模型与预报、现有先进技术与开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以及我国在黄土高原地区进行水土流失治理、旱作农业生产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系统全面的介绍给学员们。

  为丰富培训班教学形式和效果,全方位展现我国在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方面的实践经验与成效,培训班学员作为特邀代表全程参加了由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等联合主办、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8全球土壤侵蚀研究高层论坛,学员们有机会聆听国际著名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家的报告,收获颇丰。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安塞和长武两个野外生态站、杨凌周边的岭后水土保持示范园、旱区农业节水研究院、博览园,回顾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历史演变过程,亲眼见证黄土高原地区目前的生态环境。除此之外,培训班还要求各位学员做了国别报告、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研究与实践的需求报告,介绍本国的地形地貌以及水土保持现状,与大家分享各自的经验教训,拓展视野,了解多样化发展形式,充分实现了在地国际化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学员KurbonbekovaShifo表示,中国让她印象深刻,而此次培训班关于土地退化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土地退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也需要共同寻求解决之道。各个学员分享自己国家的经验教训也让她看到了面对不同问题时各个国家的考量与决策。培训班高效有序的组织形式,为每个学员生活和学习的细心考虑,以及中国人的热情好客,都让她觉得非常温暖。未来,她将鼓励更多学生申请来中国学习和生活。

  来自巴基斯坦的学员Mukhtar Alam表示,野外台站的参观考察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从那里,他充分了解了中国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理论框架及执行力度。特别是对于黄河的治理与保护,以及在此过程中的科技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可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学习的典范。此外,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也让他很受感动,与西农相关专家的会晤与商讨,也为以后开展长期持续的中巴两国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培训班是水保所承办的第一次国际培训班,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了水保所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扩大了影响,并且初步达成了与相关国家建立了开展长期国际合作的意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