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朱求安博士荣获第五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副标题:

时间:2017-03-14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35,清华大学与浪潮集团共同设立的“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在清华大学举行了第五届颁奖典礼。实验室朱求安副教授荣获该项荣誉。“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是国内计算地球科学领域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才奖励计划,旨在促进国内地球系统科学与高性能计算交叉领域的研究,推动交叉领域青年人才培养。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知名专家推荐候选人,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审核之后,最终确定6位青年人才获得本次奖项。
         
                    朱求安副教授荣获“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朱求安副教授自2011年底加入彭长辉教授领导的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以来,在全球动态植被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多尺度——多数源融合的机理耦合生态系统模型,并借助超级计算机研究了湿地甲烷排放对大气甲烷浓度年际变化的贡献,该模型成为“全球碳计划”中全球甲烷收支评估项目中唯一一个中国自主开发的模型,加强了我国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理解,对深入探讨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将为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制定区域碳汇管理与碳氮排放控制政策及国际气候谈判的话语权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该模型中关于陆地生态系统氧化亚氮(N2O,另一重要的温室气体)的模拟与估算也已初具结果,并已经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自主开发的模型进入全球氧化亚氮收支评估计划。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