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黄土高原黄土厚度和数量属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9-04-11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黄土高原黄土厚度和数量属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

1.量化并估算了黄土厚度及空间分布。黄土高原是世界上黄土堆积面积最大、最厚的地区。黄土厚度数据不仅是区域水土过程研究和模拟的基础,也是估算区域水、碳、氮和养分储量的关键数据。但是,对于黄土厚度的估算一直是半定量或者基于某些样点的观测,数据存在不连续性和覆盖面积不全等问题。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元骏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小旭副研究员和邵明安研究员合作,利用ArcGIS邻域分析,通过寻找最佳面积单元,获得网格精度为100 m×100 m的黄土厚度及分布数据,并用162个样点的观测数据来验证计算的黄土厚度数据。研究发现,黄土高原中南部,如董志塬、洛川塬、淳化-子午岭以及兰州-定西之间的区域是黄土最厚的地区,平均厚度超过200 m;河谷地区黄土厚度较小。黄土高原的平均计算厚度为105.7m,校正后的平均厚度为92.2m。绝大部分的黄土厚度在0-350m之间。这一研究结果获得了目前分辨率最高、覆盖面积最广的黄土厚度及分布数据,为区域水土资源及其承载力的计算奠定了基础。

1 黄土厚度分布图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领域主流期刊 Surveys in Geophysics 杂志 (Zhu YJ, Jia XX, Shao MA. 2018. Loess thickness variations across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 Surveys in Geophysics, 39:715-727.https://doi.org/10.1007/s10712-018-9462-6)

相关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712-018-9462-6

 

2. 明确了黄土高原黄土数量属性。土壤包括基岩之上的沉积物不仅是关键的自然资源,也因提供给植物水分和养分而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水力、风力和重力的作用,自然的土壤一直处于流失之中,形成土壤侵蚀。由于土壤侵蚀带走了表土的细土,导致土层变薄、水分养分的流失,严重威胁着生态系统的健康。量化黄土高原黄土的数量是研究黄土堆积和侵蚀、确定区域水土资源容量的基础。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元骏副研究员、乔江波博士生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小旭副研究员和邵明安研究员合作,利用黄土厚度分布数据和土壤容重传递函数,通过估算地表-基岩之间的黄土容重,获得黄土质量及其分布数据。研究结果显示,黄土高原黄土的平均容重为1.58gcm-3,变化范围为1.18-1.87gcm-3。黄土高原的总质量为5.45×1013t,每一平方米上的黄土平均质量为169t,变化范围为1-585t。黄土高原中南部的黄土质量最大,西北部和河谷地区的黄土质量最小。该研究是对黄土高原黄土质量进行的首次估算,为计算区域水、碳和养分储量提供了关键数据。

2黄土质量分布图

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 (Zhu YJ, Jia XX, QiaoJB,Shao MA. 2019. What is the mass of loess in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 Science Bulletin,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19.03.021)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19301732?via%3Dihub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