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生态水文团队研究成果在《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

副标题:

时间:2017-05-16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我室生态水文团队李朋飞、穆兴民、王飞等日前在《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了题为“Comparison of soil erosion models used to study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的综述性论文。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严重,土壤侵蚀模型是认识和评估土壤侵蚀过程及其环境影响的有效工具,目前已有众多土壤侵蚀模型在黄土高原应用,然而尚不清楚如何针对不同研究问题选择合适的土壤侵蚀模型。水保所水文团队系统整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公开发表的有关土壤侵蚀模型文献,提出了模型评价的基本原则,对在黄土高原经过验证的、涵盖不同类型、尺度和过程表达的11个土壤侵蚀模型进行系统比较分析,依据模型预测精度、过程描述、应用方便程度和情景模拟能力等对每个模型进行评估。在比较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所选取的土壤侵蚀模型在黄土高原所能解决的研究问题(如坡面侵蚀预测、泥沙源预测、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变化情景预测等),为黄土高原土壤侵蚀模型的选择和开发提供了重要基础。同时,团队也提出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模型未来发展应着眼于提高数据质量、强化过程模型开发与优化模型验证方法等建议。

  《Earth-Science Reviews》创刊于1966年,由Elsevier Science出版社出版,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综述性评论顶级期刊,主要出版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领域新进展的综述、书评及国际学术动态报道,年发文量为130篇左右。Thomson Reuters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显示,该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8.969。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earscirev.2017.05.0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