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杏种质资源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副标题:

时间:2017-03-06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实验室赵忠教授主持的“山杏种质资源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山杏是北方地区重要的防护林和经济林树种。面积超过3200万亩,年产杏仁200多万吨。杏仁具有极高的食用、药用和保健价值,山杏产业已成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首选。由于缺乏良种、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单一、效益低下、环境污染严重,山杏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该项目通过对山杏种质资源、良种选育和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等近20年的攻关,获得以下主要成果:1、澄清了不同生态区山杏种群加工特性、亲缘关系;2、培育出国内唯一的仁用苦杏仁新品种“山苦2号”;3、研发出“杏花果防冻剂”、“脱毒苦杏仁油”、“水解法提取苦杏仁精油”、“杏壳木醋液及高级活性炭”等核心技术和系列产品。

  项目获批国家发明专利9件,发表论文35篇(SCI、EI收录13篇),培育出“山苦2号”良种,建立起苦杏仁资源循环加工技术体系,整体学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在陕西、河北等地推广“山苦2号”5万亩;核心技术在陕西亿鑫生物能源公司和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转化,近3年新增销售额1.78亿元。提升了我国山杏产业化的科技水平,延伸了产业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