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室魏孝荣研究员参与的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

副标题:

时间:2016-03-29  来源:水保所重点实验室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陆地碳循环与气候系统相互作用中,植物呼吸与温度升高有着正反馈关系:温度升高,植物呼吸释放CO2增加,进一步促进全球变暖。但是植物呼吸能够对温度升高产生适应,适应了高温的植物,在温度升高后呼吸速率的增加幅度低于未适应高温的植物,从而减弱了温度与呼吸之间的正反馈效应。 

  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杰出教授Peter B Reich教授领衔,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的合作研究,通过对模拟升温后10种北方和温带树木叶片呼吸的分析,发现树木叶片的呼吸适应了温度升高。与未适应升温的树木相比较,适应后可以减少80%的呼吸释放CO2,表明全球温度升高后,植物呼吸作用释放的CO2增加并不会很多,在全球陆地碳循环模拟研究中需要考虑呼吸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这一因素。这一结果对深入认识陆地碳循环与全球变化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Nature杂志上,水土保持研究所魏孝荣研究员负责呼吸-温度响应曲线的分析和植物呼吸适应特性的分析,(Reich P, Sendall K, Stefanski A, Wei X, Rich R, Montgomery R. Boreal and temperate trees show strong respiratory acclimation to experimental and seasonal warming. Nature, 2016, 10.1038/nature17142,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17142.html)。文章发表后,Science 杂志(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3/some-trees-could-help-fight-climate-change)、Science Daily(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3/160317094740.htm)、纽约时报(http://www.nytimes.com/2016/03/16/science/global-warming-climate-change-trees-carbon-dioxide.html)、ABC news(http://www.abc.net.au/news/2016-03-17/carbon-dioxide-from-plants-less-less-of-a-global-warming-problem/7248052?site=science/news)、中国科学报(2016年3月23日第2版)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魏孝荣研究员现从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的研究工作,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海外提升计划资助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与Peter B Reich教授开展气候和环境变化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方面的合作研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